站内搜索
  •  

您的位置:首页 > 站内公告 > 办事指南

阳江市惠残助残政策

具有阳江市户籍并持有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可享受以下政策:

一、补贴类
(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城乡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以享受困难生活补贴。2023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95元。
(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和非重度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及残疾等级为一至四级的残疾军人可以享受重度护理补贴。2023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61元。


二、创业类
(一)求职创业补贴
广东省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残疾毕业生,城乡困难家庭残疾人,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毕业生均可申请每人3000元标准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失业残疾人和失业残疾军人可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三、法律类

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法律援助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对于困难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且无固定生活来源或者一户多残的公民,可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法律援助。


四、救助类
(一)医疗救助
特困供养残疾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享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二)生活救助

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以及3级、4级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可以单独提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残疾人,可以申请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五、康复类
(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符合条件的0-6岁残疾儿童可以申请享受抢救性康复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万(在公益一类定点机构康复)或2万(在公益二、三类或民办定点机构康复)。符合条件的1-6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可享受一次性不超过15000元补助。
(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
经评估符合适配条件的残疾人,可申请免费或优惠适配辅助器具。

六、辅助类
(一)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
使用符合国家标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只限于代步车)的下肢残疾人可携带有关资料向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残联申请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标准为每辆每年260元。
(二)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困难残疾人家庭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可以向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残联提出家庭无障碍改造申请,改造补助平均每户6000元。


七、助学类
(一)南粤助学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残疾人本专科生和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残疾人(含残疾军人,下同)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可申请享受:专科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0000元、本科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5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0元。
(二)阳江助学
普通中高等职业学校的残疾学生和当年非全日制教育(含开放大学、网络学院、函授学院和自学考试)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残疾学生,可申请享受:
1.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0000元、本科生每人一次性资助6000元、专科生(含高职生)每人一次性资助4000元、中专生(含中技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

2.非全日制:研究生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本科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专科生(含高职生)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元、中专生(含中技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500元。


八、保险类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乡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政府按不低于每人每年120元标准代缴部分或全部养老保险费,并给予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政府缴费补贴。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对特困供养的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和低收入救助的重度残疾人(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不低于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水平给予资助,保障其获得基本医疗保险服务。
(三)残疾人意外伤害险

按50元/人年的标准免费为阳江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残疾人因意外造成伤害的,可以申请最高理赔12万元。


九、税收类

残疾人的个人所得可以申请减征个人所得税。残疾军人以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残疾人,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新建自用住宅,可以申请免征耕地占用税。


       对尚未收集齐备的政策事项,市残联将持续进行补充或更新,敬请关注!

发布时间:2023-07-05来源:查看次数:3257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