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全国助残日】“阳江市残疾人创业典型”先进事迹简介(上)

编者按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全国助残日前夕,市政府残工委授予10人“阳江市残疾人创业典型”荣誉称号,这些创业典型自强不息、不畏艰难、矢志创业,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努力用勤劳智慧实现人生价值,充分展现了残疾人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我们将分两期刊登这10名“阳江市残疾人创业典型”的简要事迹,本期刊登其中5名“阳江市残疾人创业典型”的事迹。

张培(肢体残疾)
20多年自强不息矢志创业
       来自江城区的张培,早在16岁时就开始第一次艰难创业,开设家私厂和家私销售店,后因电路短路,一场大火烧毁了家私店,损失惨重。但张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又自力更生改行开办日杂小卖部,日子才渐渐好起来。
       开办日杂小卖部的成功,又燃起了张培扩大创业的激情。1999年,他再创业成立了阳江市江城区腾兴美容塑金厂,产销、加工美容制品、五金塑料制品。2013年,他又跨行业在江城区白沙街道大岗村租了10多亩旱地种植盆景。2021年5月,他又在江城区城西街道新开了一家五金分厂。如今,张培的公司拥有多个专利,并安排多名残疾人到公司就业。
       经过20多年自强不息的努力,张培始终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提高”的创业理念,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推广实用型新技术,积极开拓新产品,占领市场份额,同时诚信经营、理性管理,最终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林良自(肢体残疾)
用医者仁心开办“仁心大药房”
       来自江城区的林良自,虽从小身患残疾,但身残志坚,从不怨天尤人。1990年,他看准了药品行业的发展势头,带着东拼西凑的2万元,成立了“阳东医药总公司第一门市部”,并正式挂牌营业,做着调货买卖药品生意,同年也赚到了他人生第一桶金。1995年,因经营不善,一度濒临结业。但他凭着那股不服输的精神,从新调整了经营方针,再一次把生意从悬崖拉回。
       1998年,林良自在市区太傅路正式成立第一间药店“聚仁堂大药房”。2003年,他把“聚仁堂大药房”改名为“仁心大药房”,并一直使用至今。2019年,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他在市区城南成立了“仁心大药房”第二间店。2022年,他又在市区城北成立了“仁心大药房”第三间店,企业员工已达百余人。
       为回报社会,从2021年起,林良自决定以“仁心大药房”名义对阳江地区患有残疾的人群购买药品,实行凡是购买60元以上药品一律减免30元,每月可减免一次。该优惠一直实施至今,为众多残疾人减轻了经济负担。

陈梦娴(视力残疾)
苦学过硬本领开办盲人按摩店
       来自阳东区的陈梦娴,视力一级残疾,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视力一级残疾人,他们身残志坚,夫妻俩一起创业,在东城镇振士北路开办盲人按摩店——阳东区利康保健中心,专心经营推拿按摩、拔火罐和刮痧等。
       由于患有先天性眼疾,陈梦娴的成长之路异常艰辛,但她没有自暴自弃。陈梦娴和丈夫相知相爱,先后参加了市、县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为了能尽早掌握按摩技能,陈梦娴吃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经过不断虚心请教和学习实践,她在同批学员中率先掌握了精湛的推拿按摩治疗技术,为她和丈夫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陈梦娴在阳东区东城镇租了一间门面,和丈夫开起了盲人按摩店。由于夫妻俩技艺精、态度好、服务优、收费低,夫妻俩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每天都有不少慕名前来的顾客。“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解除一些痛苦,自己也能自食其力养家糊口,觉得已经很满足了。”陈梦娴说,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钟通计(肢体残疾)
自学成才研发抛光环保专用设备
       来自阳东区的钟通计,双下肢二级残疾,平时走路要靠轮椅。2008年,他参加残联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班,学会了烧氩弧焊技术,后来自主创业,在东城镇工业区开设硕通环保设备厂。
       钟通计身残志坚,只有小学文凭的他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学会了电脑,自学机械模具设计,批量设计生产环保设备,租了4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业,还请了4个工人,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能手。
       钟通计为人善良,思想比较独立,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钻研电脑、机械模具设计,一学就是小半天,电脑方面的知识他比好多人都精通,有的客户说虽然自己读过大学,但在3D建模等方面的知识都不如他。
       2019年,钟通计在和客户做五金模具售后服务时,得知阳江不少五金厂都备受抛光灰尘污染的困扰,爱动脑好钻研的他就萌生了研发一台自动收集抛光废弃物的机器的念头。经过三年刻苦钻研,2022年,他终于成功研发出一台环保专用机器,至今已经卖出了300多台,受到五金企业用户好评。
       目前,钟通计已将自己研发的机器申请国家专利,他说接下来要努力把工厂运营好,争取抛光环保设备早日实现量产,为阳江的五金刀剪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黎新波(肢体残疾)
成功创业不忘扶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来自阳春的黎新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跟着村民到江门、中山等地打工。在无学历、无一技之长的情况下,他克服身体残疾的困难,从建筑工地小工做起,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于在中山的建筑和装修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2014年,以自己艰苦创业的成功经历,凭着强烈的创业意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果敢的判断力,黎新波决定回乡创业,加盟经营永日橱柜,开办永日橱柜合水店,不久后又开办了第二间分店——兴华店。2021年,他又投资100多万元在合水镇新云村成立了鸿丰石材厂。如今,他经营的企业,年销售金额达400多万元。

       以残助残,助残先助志。在自身创业进入新阶段的同时,黎新波惦记最多的还是残疾人兄弟姐妹,他一直努力在自己的工厂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残疾人到自己的工厂工作。下一步,黎新波计划在全市各大乡镇成立自己的橱柜销售门店,并计划每个销售门店都预设一个残疾人岗位。


来源|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0来源:查看次数:4684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