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放下你心中的残疾

作者/郑标

 

我是一名左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也是一位残疾人工作者。由于在单位主要是从事有关残疾人事业宣传报道方面的工作,所以常常有机会对一些出类拔萃的残疾人自强典型进行采访,但令我感到困惑的是,那些经过顽强拼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番天地的残疾人佼佼者,许多人在内心深处并未能摆脱残疾的阴影,自卑敏感的痼疾潜伏在骨子里,不肯也不愿直面自身的缺陷,有意或刻意回避残疾这个事实。这些在采访中能明显地感觉到,他们要么直接提出来不能在报道中表露残疾人的身份,要么干脆避而不见或拒绝采访。

我认识下面县区有一位很成功的残疾人企业家,拥有两间造纸厂和一间水泥厂,企业资产规模过亿元,是人人艳羡的成功人士。但他很忌讳与残联这个部门发生交集,凡是残联主办的活动一概不参与在他的理解中,残联是专职和残疾人打交道的,而他执拗地要把自己和残疾人区分出来,特别害怕别人把他当残疾人看待。残疾仿佛是他挥之不去的梦魇,也成了他永远解不开的心结。我一度尝试跟他联系,想采访他、宣传他的励志故事希望通过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带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但他得知我是残联的工作人员,每次都摆出一副拒人之千里的态度,连最起码的待客之道都没有。

其实,我曾在多种场合见过他,即便是高温酷暑的天气,无论站着、坐着还是走路,他总是把自己的右手插入裤袋,掩藏他那只在少年时代做学徒时被机器轧断的手掌。

说实在的,我之所以想迫切采访他,除了去宣扬他的事迹,还抱着拯救灵魂的高尚动机去接近他,希望在采访中对他作一次心理疏导,解开他的心灵桎梏

经过多方引荐,我们终于有机会面对面,但他所表现出来的冷漠和倨傲让人心里感觉不是滋味。他站在我们面前,表情游离,眼神睥睨,用很不客气不耐烦的语气冲我们说:“我又不是残疾人,你们采访我干什么?

那一瞬间,我在内心里是非常瞧不起他的。我一直认为,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的残缺。一个残疾人建功立业并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强者,只有内心的强大,才是最本质的强大!

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现实中,许多事业有成的残疾人害怕社会上的人用残疾人的身份来定义他们,因而尽量避免与新闻媒体、残联或残疾人群体接触,甚至极少在公共场合露面,尽管我们的宣传采访是客观的,并未着意放大残疾这一特征,但作为残疾人中的自强典型,我们又希望通过被采访者在社会上尤其是残疾人群体中树立一个正面的楷模,用他们的奋斗历程激励更多人积极面对人生,树立信念,战胜困难的勇气

深深明白,残疾人想在社会上一个位置是多么不容易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前面说过,我也是一位残疾人,走路需拄着双拐,人生一路走过来,也曾经历无数的风雨坎坷,内心的信念坚如磬石,生活的态度不会因世间的形相所左右。我和天下所有的普通饮食男女一样,生活在蓝天下自由自在呼吸、工作、成长,享受烟火人间,本质上和任何人并无不同。闲暇之余,我陪妻子女儿逛商场逛公园、看电影、漫步街头是融入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但我有一个奇怪的发现,中国目前的残障者总数超过8500万,几乎16个人中就有1个残障人士,但他们在社会生活的参与情况与其数量不成比例感到很郁闷,尤其困惑在公场合鲜有看见残疾人的身影。偶尔到,我都会主动将目光迎上去,如果面,我会点头、微笑,像遇见熟人一样打招呼。但遗憾的是,我的热情好往往会遭受冷遇,他们要么将头扭向一边,要么低头佯装没看见,也有的擦身而过之后才用光的余光觑我一眼。我有点沮丧,也百思莫解。后来我明白了,他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太在乎自身的残缺了,又因为我的出现,无形中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压力和产生了某种暗示:提醒了他和我都同一类人——残疾人,为此感到自卑,觉得自己有别于常人,但又做不到如我般坦然,只好选择尽量回避。

也许是我促狭的想法,但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其他合理的解释。

有一位关系相当不错朋友,也算是同行,他在基层从事残疾人工作。每次出门,他都无一例外往左胳膊上搭一件衬衫,目的是遮盖他那缺失的左上肢,因为显得那么扎眼,陌生的人不免会往他左胳膊的地方多瞧两下,为此流露出局促不安的神色甚至会表达出愠怒的情绪

生活就是这样,你越想捂住的东西,反而愈加引起别人的注意,如果你坦示人,其实并没多少人在意你的缺陷,也不会因为你的缺陷把你当成另类,正因为你藏着掖着,别人也就当你是一个残疾人的存在了。这就是“墨菲定律”心理学效应,“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的方向发展你怕什么,就来什么。越怕出事,越会出事。

与其遮遮掩掩,不坦然面,解开束缚,放飞心灵活出真实自我,更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由于世俗的目光,又因为生存的压力,生活中我们不由自主的会作茧自缚,活在自己编织的世界。作为一名残疾人,更应该对自身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残疾不是缺陷,而是人类多元化的特点。身体的残缺不算什么,心灵的残疾才是真正的残疾。记得省残联有一位领导说过,世界上人如果不是遭逢意外亡,绝大多数都是以残疾人的身份离去这个世界。试想,当你进入耄耋之年,生命行将走进终结,又有几个不是躺在医院病床上或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按现在的残疾人评定标准,这其实就是一个残疾人。

发布时间:2018-07-23来源:查看次数:14423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