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意见

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意见

(残联发〔2015〕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残联、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发展改革委、民政局、财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各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

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因社会适应能力弱或出行障碍, 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 养或社会救助。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借鉴国外和港台地区政府庇护 性就业经验,通过政策扶持与市场推动相结合,逐渐形成了主要针对 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庇护性就业)模式。为 全面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的意见》(国发〔20157)及相关规定提出如下意见:

一、辅助性就业及辅助性就业机构

  (一)辅助性就业,是指组织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 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的 一种集中就业形式,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和劳动协议签 订等方面相对普通劳动者较为灵活。

  (二)辅助性就业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组织智力、精神和重度 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具有相对稳定的劳动生产项目;具备包括精神残疾人服药管理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劳动安全保护措施;配备相应 的专业服务人员;与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属签订相关协议,符合劳动合 同法律法规规定的,应与残疾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残疾人支付适 当的劳动报酬。

  (三)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时具有庇护性、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性 等特点,主要包括:工疗、农疗机构;其他取得独立法人资格开展辅助性就业的公益性或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残 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职业康复机构等单位中附设的开展辅助性就业的工场或车间。辅助性就业机构资格认定办法另行规定。

二、统筹规划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

  (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 购买服务范围,动员社会,鼓励、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辅助性就业,逐步实现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

  (五)政府兴办的辅助性就业机构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窗口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辅助性就 业机构,通过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等形式,加大扶持力度。优先扶持社区辅助性就业机构,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实现就业。

  (六)经济较发达地区要大胆探索,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兴办残 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 兴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到2017年所有市辖区、到2020年所有县 (市、旗)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本满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需求。

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扶持政策

  (七)公办或社会资本兴办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用地按 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纳入计划。在城市新建社区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中, 应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纳入其中。对社会资本投资经营的辅助性就业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应当采用划拨方式供地的,要无偿或低 价划拨供地。有条件的残联要无偿提供运营场地。

  (八)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一次性建设、场地租金、无障 碍环境改造、生产设备和辅助器具购置及残疾职工社会保险等支出给予相关资金扶持。

  (九)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可以按照国家 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和城市建设与公用事业收费优惠政策。

  (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推 动金融机构结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 服务。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加强对民 间投资的金融服务。

  (十一) 对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取得显著成效或对社会各界 帮扶残疾人就业起到良好的影响和示范作用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就 业项目、经营场地等方面支持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或单位,给予补贴或奖励。

  (十二)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项 目。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中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岗位,其从业人 员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可纳入当地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范围。地方政府可确定某些产品由辅助性就业机构专产专营,在同等 条件下应优先采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十三)鼓励和引导各类助残志愿机构、残疾人服务组织为辅助 性就业残疾人提供相应专业服务。

四、各负其责保障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健康发展

  (十四)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是最困难的就业群体。发 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有利于保障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劳 动就业权利,  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促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有利于防止智力残疾人被限制人身自由、故意伤害、强迫劳动的恶性案件 发生,减少精神残疾人意外伤害隐患,稳定残疾人家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帮助残疾人改善身体状况,提高劳动技能和生活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有利于减轻家庭成员负担,解放家庭生 产力,促进社会和谐。

  (十五)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重要 性和必要性,依据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切实保障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 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将辅助性就业作为残疾人就业新的增长点和就业兜底保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出台扶持措施,强化保障与服务,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有序发展。积极落实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扶持优惠政策。加强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监督,对采取挂 靠、挂名、虚报等“假用工”的机构,追回全部补贴或奖励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十六)各级发展改革和有关部门要监督落实好辅助性就业机构 享受城市建设与公用事业收费等优惠政策。各级民政部门要促进福利 机构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扶持残疾人辅 助性就业机构发展,加强对扶持资金的管理。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部门要依法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各种 侵害残疾人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残疾人 的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重视并督促各地加大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在建设用地方面的扶持力度。人民银行分支机 构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辅助性就业机构的金融支持力度。各级税务部门要依法落实对辅助性就业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

  (十七)各级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做好城乡智力、精 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需求的调查摸底,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发展残 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规划和扶持政策并检查督促落实;鼓励各类单位开发、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生产项目,广泛向社会征集公益性劳动生产项目,建立辅助性就业项目数据库,编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目 录;加强宣传,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辅助性就业机构;加强对辅 助性就业机构的资格审核,搭建辅助性就业机构产品销售平台;加强 就业指导员培训,提供支持性就业服务,帮助辅助性就业机构中已具 备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融入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

  (十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 团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意见精神,协商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于2015 12月底前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民政部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税务总局
发布时间:2023-05-11来源:查看次数:858

Copyright © Copyright © 2016-2023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东风三路绿苑行政区6号楼9楼   邮编:529500   电话:0662-3330388   传真:0662-3414908
E-mail:yjcloffice@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204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粤ICP备2022123299号粤ICP备2022123299号